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药理学系青年教师徐戎构建新型抗肿瘤纳米药物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03-21 [来源]: [浏览次数]:

C315

乳腺癌是威胁女性健康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据中国国家癌症中心的最新统计数据表明,近年来中国乳腺癌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是目前中国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乳腺癌病例中有15~20%为三阴性乳腺癌(TNBC),其恶性程度高、侵袭性强,易发生肺、脑、骨等部位的转移。迄今尚无针对转移性TNBC的有效治疗方法,患者的预后极差。如何破解转移性TNBC无药可治的困局,是提高患者生存质量、降低死亡率的关键。

3月14日,生物技术领域影响因子排名第一的《Nature biotechnology》杂志(影响因子:41.5)在线发表了研究论文《An injectable nanoparticle generator enhances delivery of cancer therapeutics》,我校徐戎副教授为第一作者,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药理学系为作者工作单位。在该研究中,徐戎副教授从突破体内生物屏障角度出发,创新性构建了新型纳米药物iNPG-pDox。与传统化疗药物阿霉素仅能穿透细胞膜单一生物屏障相比,独特的设计使iNPG-pDox能突破体内多种生物屏障,高效靶向TNBC肺转移瘤。小鼠TNBC肺转移瘤模型中,iNPG-pDox治疗后50%的动物达到了长期无瘤生存。其治疗效果及安全性优于现有临床治疗药物,有望在一年内进入临床研究,造福于广大转移性三阴性乳腺癌患者。

该文章发表以后,受到了多方关注。Science杂志当天即在“最新新闻”中以“Nano-balls filled with poison wipe out metastatic cancer in mice”为标题进行了报道。每日邮报、EurekAlert等新闻媒体也关注了该研究。

徐戎副教授是基础医学院培养多年的青年教师。1999年留校工作以来,一直在药理学系从事肿瘤药理学和临床药理学研究工作。2011-2014年在美国Houston Methodist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重点探索抗肿瘤纳米药物的药效学与作用机制。

论文链接:

http://www.nature.com/nbt/journal/vaop/ncurrent/full/nbt.35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