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精神药理学
神经精神药理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方向 >> 神经精神药理学

由陈建国教授等于本世纪初组建,根据国际生命科学发展趋势,瞄准神经精神科学的前沿问题进行立题研究。主要学术带头人为陈建国教授、王芳教授等。现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973计划首席科学家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1人。作为负责人牵头建设“认知和情感障碍性疾病发病机制和干预策略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心境障碍性疾病研究”教育部创新团队、“抑郁症研究”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

该研究方向主要围绕情感障碍性疾病和认知障碍性疾病,特别是抑郁症、药物成瘾等的发病机制和药物靶点展开研究。先后获得科技部“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A类、B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中-港合作基金,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等资助,发现caspase-1活性增加介导的海马区突触传递异常是抑郁症发生的重要环节,以及焦虑症治疗的新靶点:GABA调节蛋白等。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Nat Neurosci、Neuron、SciAdv、Mol Psychiatry、Biol Psychiatry、Neuropsychopharm、J Neurosci等国际神经精神科学权威期刊,并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等。

陈建国教授课题组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