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药理学
临床药理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方向 >> 临床药理学

临床药理研究室由胡崇家、曾繁典教授于上世纪70年代末组建。于1979年3月经卫生部批准成立,该研究室是我国首批设置的两个临床药理专业研究机构之一。1986年我校被批准为卫生部属临床药理基地,1991年成立校临床药理基地委员会,并于1995年成立医学伦理委员会。1992年卫生部批准我校临床药理室为我国新药人体生物利用度测试承担单位。1996年经学校批准为临床药理研究所。2005年通过卫生部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的“药物临床试验机构-I期临床试验研究室”评估。

本专业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七五攻关课题、国家863计划、省部级课题及市晨光计划等多项课题。本专业与我校附属医院相关临床专业长期保持密切的学术合作,共同完成多项新药及上市后药品的临床药理研究,并在系统进行药代动力学研究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完成以“863”计划“盐酸菲洛普缓释胶囊”为代表的100余项新药一期临床试验及药代动力学,其研究水平居国内前列。曾繁典等教授积极参与我国药品人体生物利用度及生物等效性技术指导原则的起草和修订,致力于推动我国“药品上市后不良反应”监测网络的建立。同时利用本学科的基础研究优势和条件组织进行新药的开发研究,胡崇家、曾繁典教授领导研制的蝙蝠葛酚性碱已成功作为中药新药转让给生产企业。

主要获奖包括“蝙蝠葛碱抗心律失常作用及临床应用”获第二届全国发明展览会银牌奖(1986年)及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987年);中药一类新药“体外培育牛黄的研究”获武汉市及湖北省人民政府技术发明一等奖(2001年,2002年)及中国高校科学技术二等奖(2002年)等多个奖项。

曾繁典教授作为学科带头人,曾任中国药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药理学会临床药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药物流行病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陈汇教授现任中国药理学会临床药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医学伦理委员会委员,中国药理学会药物代谢专业委员会委员等。

undefined

华中科技大学药物临床试验伦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