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系青年教师马嵘在Molecular Neurobiology发表文章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01-07 [来源]: [浏览次数]:

2016年元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药理学系青年教师马嵘以第一作者在Molecular Neurobiology发表了一篇题目为HIV Tat-Mediated Induction of Human Brain Microvascular Endothelial Cell Apoptosis Involves Endoplasmic Reticulum Stress and Mitochondrial Dysfunction的研究论文。

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相关认知功能障碍(HIV-associated neurocognitive disorders, HAND)在艾滋病(AIDS)患者中的发生率为30%~40%,是引起AIDS死亡的危险因素。HIV可通过感染外周血中的单核细胞,穿透血脑屏障进入脑组织,引起小胶质细胞活化,最终直接或间接导致神经元死亡。血脑屏障的破坏是促进外周单核细胞进入中枢的第一步。本项研究发现,HIV蛋白Tat101可诱导人微血管内皮细胞(HBMECs)内质网应激(endoplasmic reticulum stress, ER stress)、未折叠蛋白反应(unfolded protein response, UPR)和线粒体功能紊乱促进HBMECs凋亡,破坏血脑屏障,加剧中枢炎症反应的发生。该研究为HAND发生的病理生理机制提供新的思路和新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