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系刘慧副教授在麻醉学领域最有影响力的期刊上发表文章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05-31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期,麻醉学领域影响力排名第一的学术期刊《Anesthesiology》(IF: 5.879)发表了一篇题为“Intravenous Anesthetic Propofol Inhibits Multiple Human Cardiac Potassium Channels”的论文,我系刘慧副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

丙泊酚是一种麻醉科常用药物,广泛用于诱导和维持全身麻醉。临床有报道表明丙泊酚可有效将室上性心动过速或房颤逆转为窦性节律,但其电生理机制尚未阐明。超快激活的延迟整流钾电流(Ikur)仅表达于人心房肌细胞而不在人心室肌细胞表达,被认为是抗房颤治疗的一个靶电流。该研究工作采用全细胞膜片钳技术,记录人心房肌细胞的动作电位、Ikur和瞬时外向钾电流(Ito),并记录转染表达于HEK293细胞上的hKv1.5(Ikur)、hERG(Ikr)和hKCNQ1/hKCNE1(Iks)电流。结果发现丙泊酚可浓度依赖性地抑制Ikur和其他多种人钾通道电流,并轻微延长人心房肌细胞的动作电位时程。此研究提示丙泊酚的抗室上性心动过速和或房颤作用可能与其抑制人心房肌细胞的钾通道有关。

链接:http://anesthesiology.pubs.asahq.org/article.aspx?articleid=2091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