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系徐戎教授在Nanoscale杂志发表文章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9-27 [来源]: [浏览次数]:

叶酸(FA)是机体生长发育所必需的营养物质,FA可以通过叶酸受体(FR)进入细胞。FR在正常细胞表面低表达,而在大多数肿瘤细胞的表面过度表达。因此,构建FA靶向的载药平台已成为抗肿瘤药物的研究热点之一。徐戎教授课题组与华中科技大学生科院杨祥良、李子福教授课题组合作,成功构建了可定向自组装和pH刺激-响应性释放的新型纳米载体。叶酸(FA)与葡聚糖(DEX)缀合形成的DEX-FA在生理pH条件下自接合为纳米颗粒,而在较高pH(pH > 9)条件下则解离。通过DOX和FA之间的静电相互作用可成功封装抗肿瘤化疗药物阿霉素。DOX @ DEX-FA纳米颗粒在体外表现出典型的FA-FR介导内吞作用。在4T1乳腺癌荷瘤小鼠模型中其抗肿瘤效力较化疗药物明显增强,不良反应减轻、存活时间延长。上述结果显示DEX-FA纳米颗粒是一种简单、安全、高效的纳米载药体系,可用于叶酸受体过度表达恶性肿瘤的治疗。该研究成果2018年9月发表于《Nanoscale》杂志(IF:7.760)。徐戎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她的硕士研究生朱琳、明加雄参与了该研究。

论文链接: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0191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