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系最新研究揭示miRNA-214在抑郁症中的作用及机制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3-14 [来源]: [浏览次数]:

抑郁症是由于复杂的基因与环境相互作用导致的一种最常见精神障碍性疾病之一,已成为严重危害人类生命与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但目前抑郁症发病机制尚未阐明,临床上常用的针对单胺类神经递质系统研发的抗抑郁药,起效慢且疗效有限。

2018年3月7日,国际学术期刊《大脑皮层》(Cerebral Cortex,5年最高影响因子8.665)在线发表了我系王芳教授团队题为《miR-214-3p Targets β-Catenin to Regulate Depressive-like Behaviors Induced by Chronic Social Defeat Stress in Mice》的研究成果。博士研究生邓志芳、郑慧玲为第一作者。该研究揭示了microRNA-214-3p靶向作用于β-catenin在慢性社会挫败应激所致抑郁症中的调控作用并提供了microRNA作为外源性药物给药的新途径。

β-连环蛋白(β-Catenin)在神经再生、突触调控和重塑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尤其在前额皮层区,β-Catenin的丢失可以导致树突棘的减少和突触后电流幅度的降低从而影响行为。而microRNAs序列非常短,大约由21-25个核苷酸组成,却是生物体内最主要的基因表达调控因子之一。通过前期的生物信息学预测和大量的miRNAs筛选,最终确定miR-214-3p作为主要microRNA参与抑郁症的生理病理过程。该研究通过运用分子生物学,行为学及电生理等技术手段,通过建立慢性社会挫败应激等模型,发现在模型鼠前额皮层区降低miRNA-214-3p的表达可以明显增加应激敏感小鼠前额皮层区的树突棘数量,增加兴奋性突触传递,从而改善小鼠的抑郁样行为。该研究发现了抑郁症发病过程中重要的调控因子miR-214-3p,确定了miR-214-3p通过抑制靶基因β-catenin对抑郁样行为的逆转作用,表明miR-214-3p有可能成为临床上治疗抑郁症一个新的重要靶点。此外,通过鼻腔给药给予外源性的miR-214-3p可以起到与脑区注射给药同样的效果,为其临床应用提供实验依据。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