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陈建国教授团队发现源自口气中的“益寿分子”二甲基硫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4-14 [来源]: [浏览次数]:

二甲基硫醚(也称二甲基硫,DMS)是海洋浮游生物的重要代谢产物,是海洋中最主要的挥发性有机硫化物,有特殊臭味。高等动物体内同样存在DMS,尤其在口气患者的呼气中浓度较高,是导致口腔异味的主要原因。然而,到目前为止,DMS的生理功能罕有报道。近期,国际老年病和老年医学领域权威期刊《Aging Cell》杂志(IF:7.627)发表了我系陈建国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Dimethyl sulfide protects against oxidative stress and extends lifespan via a methionine sulfoxide reductase A-dependent catalytic mechanism》,首次报道DMS可能是一种重要的内源性寿命调节小分子。我系博士研究生关鑫磊和青年教师吴鹏飞副教授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陈建国教授和王芳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

课题组前期工作一直关注于蛋氨酸亚砜还原酶A(MsrA)的催化抗氧化机制及其病理生理学意义。本研究发现DMS可能作为MsrA催化抗氧化的天然底物分子,通过增强MsrA介导的抗氧化作用,延长线虫、果蝇等模式生物寿命,减少多种毒性因子引起的活性氧累积和细胞损伤。有意思的是,在啮齿类动物的多个组织里如心脏、大脑、血液等中都检测到了DMS的存在,且其含量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减少,提示其可能在内源性抗氧化防御体系中具有重要作用,有可能是一种内源性寿命调节小分子。本研究首次报道引起口臭的“代谢废物”DMS可能是“益寿分子”,为衰老的生物学机制研究提供了全新的视角。此外,DMS还是一种食品风味物质,广泛存在于海产品、卷心菜、啤酒等食物中,该研究为进一步开发新型抗衰老药或保健品提供了实验依据。

上述研究工作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973计划项目和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等课题的资助下完成的。

文章链接: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5334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