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陈建国教授团队揭示硫化氢快速抗抑郁的新作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11-08 [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8日,氧化还原研究领域权威杂志《Antioxidants & Redox Signaling》(抗氧化剂与氧化还原信号,影响因子:6.530)正式发表了我系陈建国教授团队的最近研究成果:Rapid Antidepressant Effect of Hydrogen Sulfide: Evidence for Activation of mTORC1-TrkB-AMPA Receptor Pathways。博士生侯晓怡和我系副教授胡壮丽为第一作者,团队负责人陈建国教授和王芳教授作为通讯作者。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障碍性疾病,发病率高,致残率高,但目前的治疗效果并不十分理想,如何找到快速而有效的抗抑郁药已成为当务之急。氯胺酮的出现为快速抗抑郁药的研发带来了一线曙光,但氯胺酮副作用多,限制了其应用。能否找到一种与氯胺酮作用机制相似但副作用少的药物?这篇文章研究的第三类气体分子硫化氢(H2S)为我们打开了一条新的思路。

该研究发现在大鼠慢性不可预知性应激模型中,海马脑区内源性硫化氢的减少参与诱导抑郁样行为的产生。外源性给予供体硫氢化钠或直接吸入硫化氢都可以在数小时内改善大鼠的抑郁样行为,即产生快速抗抑郁作用。该作用的产生依赖于p70S6k的磷酸化,进一步激活mTORC1信号通路,从而增强突触相关蛋白PSD95的合成。神经营养因子受体TrkB水平的上调,以及由此导致的谷氨酸受体GluA1和GluA2的磷酸化激活也在此过程中发挥作用。这一研究为气体分子硫化氢及其供体应用于临床治疗抑郁症提供了实验依据。

该项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首席科学家项目、教育部创新团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