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系发表二甲双胍抗焦虑的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0-14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14日,我系陈建国教授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Metformin Produces Anxiolytic-like Effects in Rats by Facilitating GABAAReceptor Trafficking to Membrane”发表在由British Pharmacological Society(英国药理学会)主办的药理学领域主流学术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Pharmacology》(英国药理学杂志,影响因子6.810)。我系博士生范军和李笛为第一作者、陈建国教授和王芳教授为通讯作者。

该研究采用旷场实验和高架十字迷宫实验,探讨经典的口服降糖药二甲双胍对焦虑样行为的作用及其机制。研究发现二甲双胍具有快速抗焦虑作用且长期使用无耐受现象,该作用与二甲双胍激活AMPK-FoxO3a-GABARAP信号通路,促进抑制性氨基酸受体GABAA受体在细胞膜上的表达,增强抑制性突触传递有关。该项研究发现二甲双胍具有快速焦虑作用,并首次揭示二甲双胍可促进抑制性突触传递,为焦虑症的治疗以及拓宽二甲双胍的临床应用提供了实验依据。

该项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首席科学家项目、教育部创新团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