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基础医学院陈建国教授团队在抑郁症研究领域获新进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4-18 [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4月18日,Nature集团旗下神经精神病学顶尖杂志《分子精神病学》(Molecular Psychiatry,5年最高影响因子15.1)最新一期在线发表了我校基础医学院陈建国、王芳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题为“Gene deficiency and pharmacological inhibition of caspase-1 confers resilience to chronic social defeat stress via regulating the stability of surface AMPARs”。基础医学院/创新研究院博士生李明星为第一作者。该研究揭示了抑郁症发生新机制—caspase-1活性增加介导的海马区突触传递异常,并为抗抑郁药的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抑郁症是最常见的精神障碍性疾病之一,具有高发病率、高复发率和严重的自杀倾向,已成为严重危害人类生命与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最新调查结果表明,我国抑郁症患病率约为3.59%,且呈逐年上升趋势。但目前抑郁症发病机制尚未阐明,临床上常用的针对单胺类神经递质系统研发的抗抑郁药,起效慢且疗效有限。

以往的研究虽然发现抑郁症患者血液中炎症标记物水平增加,但这些异常增加的炎症因子等与抑郁症的发生是否有因果关系?它们又是如何引起抑郁症发生发展的?caspase-1是主要的炎症相关caspases家族成员,在调控炎症反应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陈建国教授团队采用基因敲除、行为学、电生理记录等技术手段,通过建立慢性社会挫败性应激(CSDS)等小鼠抑郁模型发现,应激敏感小鼠海马脑区caspase-1水平增加,敲除caspase-1基因或外源性给予选择性caspase-1抑制剂可逆转小鼠抑郁样行为,过表达caspase-1基因或外源性给予IL-1β可引起小鼠抑郁样行为。但与传统的炎症反应机制不同,该研究发现caspase-1/IL-1β信号通路异常激活通过减少海马区AMPA受体的膜表达,损伤AMPA受体介导的mEPSC,表明caspase-1活性增加介导的海马区突触传递异常是抑郁症发生的重要环节,这一发现将“抑郁症炎症假说”和“抑郁症神经可塑性假说”相耦联,揭示了抑郁症发生的新机制,并为抗抑郁药的研发提供了新靶点。

该项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首席科学家项目、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