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纽约西奈山伊坎医学院韩明虎教授做客同济医学论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2-04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27日上午,来自纽约西奈山伊坎医学院药理科学系和神经科学系副教授韩明虎做客同济医学论坛,在同济医学院学术报告厅进行了第140期讲座,讲座的题目是“Neural Circuit Mechanisms of Resilience to Social Stress: From the Preclinical Model to the Patient”。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兼同济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建国教授、医学学科与发展规划办公室主任黄昆教授、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芳教授出席,以及130余位师生出席本次论坛。会议由黄昆教授主持。

韩明虎教授现为纽约西奈山伊坎医学院神经药理学中心主任、情感神经科学中心副主任。长期从事神经精神疾病的研究,建立了经典的易感和抗压机制研究的动物模型,发现促进抗压表型的主动自调节机制,并鉴定出针对抑郁症治疗的药物靶点KCNQ离子通道,目前相关研究已进入二期临床。迄今共发表高水平论文80余篇,其中在Cell、Science、Nature和Nature子刊上发表论文20多篇,被引用达6300多次。2007年发表于Cell的研究工作被Nature选为该年度20篇重要研究论文之一,引用已超过1200多次。曾获得美国精神分裂症和抑郁症研究联盟青年科学家奖,独立科学家奖等优秀学术奖。

本次讲座座无虚席,韩明虎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抑郁症易感和抗压个体的机制差异,KCNQ通道在抑郁症抗压表型中的发现过程以及自主调节机制,最后靶定KCNQ通道,研发用于临床抑郁症治疗的药物,真正实现基础研究向临床研究的转化。报告内容精彩丰富,韩明虎教授既展示了自己近年来的科研成果,也通过自己的亲身体会与大家分享科研思路,赢得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和浓厚兴趣。会后提问环节大家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韩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