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停课不停学,学习有新招——药理学系“开学第一课”线上教学平稳有序开启

发布者:刘慧 [发表时间]:2020-02-22 [来源]: [浏览次数]: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在这特殊时期,基础医学院药理学系的老师们为响应教育部关于“停课不停学”的通知,积极做好在线授课工作,在超星网络教学平台尔雅课堂开设了三门网上课程,并分别于2月17日和2月18日上午面向2017级护理学专业五年制英语班以及2018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四年制本科班学生首次开课,迎来了特殊的开学季。

为了寻求合适的网络教学形式,保障网络教学质量,老师们在认真学习操作说明、登录体验并比较测试了多种平台功能后,考虑到直播效果受网速和网络终端影响较大,药理学系最终选择了在超星尔雅平台建设课堂,以学生学习录播视频为主,教师同步在线辅导和答疑,并利用已建立的药理学慕课校内同步SPOC课程,以及药理学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提供有各种教学相关资料供学生进行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

对于录播这种教学形式,药理学系的老师们也是第一次尝试。担任首次授课任务的药理学主任陈建国教授认真备课,精心录制ppt音频,对录制不甚理想的地方反复修改直至自己满意,并在药理学教学课程表对应上课时间前将录制的PPT视频上传至尔雅课堂平台,通知同学们在上课前错峰观看。

在2017级英护班的在线课堂上,当陈建国教授发现有学生因网速原因无法进入课堂学习时,立即在学生qq群里上传了相关视频;有同学反映教材不能打开,陈教授也及时回应并很快解决了问题。

录播对于学生来说观看时间相对自由,也可以反复观看,但缺乏直播可以与老师面对面、即时互动的优势。为加强与学生的互动,授课老师也提前加入对应班级qq群,且保证课表时间内在线,以便师生在线实时进行互动交流,提高学生的参与感,使学生更愿意投入到课程学习当中。公管信管的同学们在qq群内与承担本班级药理学首次授课任务的龙利红教授积极互动,气氛十分活跃。我们也在尔雅课堂和其他平台如药理学慕课校内同步SPOC课程平台开放讨论区,并安排教师轮值回复,以便课后对学生进行辅导和答疑。

上课时间结束了,根据尔雅课堂提供的统计数据,同学们在首次开课课堂上任务完成情况良好。授课老师再次提醒大家要及时完成课后作业,并对因网速受限登录课堂有困难的同学就如何及时完成作业进行了温馨提示,还叮嘱大家课后可随时在qq群和指定平台讨论区留言提问。课后立即有英护班同学积极地在网上课堂完成了作业,陈建国老师也及时地对作业进行了认真仔细的批改。

上完第一次课后,两个班级的同学们纷纷反馈上课感受,表示线上学习虽然与坐在教室里听老师面对面教学的确有差距,还需适应,但同时也认为这种录播形式在这种非常时期已经很好,视频不仅可以反复观看,还可以随时停下来做笔记,老师同样可以在课堂答疑。同学们也高度认同老师视频授课与平时教室授课状态一样认真负责,并为老师批改课后作业的快速和仔细点赞。

本学期药理学就此顺利开课了,后续教学工作仍将有序开展,我们也会根据学生反馈的意见或建议调整和改进网络教学。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高校教师,虽然无法像英勇的医护人员那样奋战在一线,我们全体授课教师以及教学管理人员也必将以高度责任感全力保障网络教学的顺利运行。我们坚信,抗击疫情,武汉必胜,湖北必胜,中国必胜!

 


33FC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