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陈建国/王芳团队发现转录因子Twist1通过影响脑结构在抑郁症发病中发挥关键调控作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2-07 [来源]: [浏览次数]:

抑郁症是最常见的精神疾病之一,其主要临床症状表现为兴趣缺失、心境低落、思维迟缓、认知功能损伤,严重者甚至具有自杀倾向,不仅使患者饱受痛苦,也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抑郁症不是简单的心理承受能力差,而是大脑出现了病变导致。大脑前额叶皮层与决策、认知,情绪,疼痛等密切相关,大量临床影像资料发现,临床抑郁症患者前额皮层以及脑区体积相对于正常人明显发生萎缩,并同时存在血流量以及糖代谢异常。

近期,华中科技大学基础医学院陈建国教授团队发现,前额皮层脑区转录因子Twist1通过影响脑结构在抑郁症发病中发挥关键调控作用。研究成果以《转录因子Twist1通过整合慢性应激导致的树突重塑改变促进抑郁样行为产生》(Transcription Factor TWIST1 Integrates Dendritic Remodeling and Chronic Stress to Promote Depressive-like Behaviors)为题于2020年9月10日在《生物精神病学》(Biological Psychiatry, IF: 12.1)杂志在线发表。基础医学院药理学系博士后何金钢为第一作者,陈建国教授和王芳教授为通讯作者。

Twist1是一种具有螺旋–环–螺旋(helix-loop-helix,bHLH)结构的转录因子,与胚胎早期发育密切相关,同时通过增强上皮间质转化(epithelial mesenchymal transition,EMT)促进卵巢癌、前列腺癌以及胰腺癌等多种恶性肿瘤侵袭和转移。虽然Twist1是被广泛研究的促癌因子,但是目前关于Twist1在大脑中的研究几乎处于空白。在此次发表的最新研究中,陈建国教授团队的研究发现临床抑郁症患者以及抑郁症动物模型外周血中Twist1表达均出现显著增高,并且Twist1表达与抑郁严重程度呈现正相关性。该团队进一步利用抑郁症动物模型研究发现,慢性应激诱导内侧前额皮层Twist1表达水平大量增高,Twist1通过上调miR-214进而抑制PPAR-δ功能,导致线粒体功能受损,ATP合成减少以及神经元萎缩,最终促进抑郁样行为的发生。该研究发现了抑郁症脑结构改变的新的分子机制,也为抑郁症线粒体功能失调假说提供证据,提示Twist1有望成为临床抑郁症诊断的biomarker以及抗抑郁症药作用的新靶点,

该项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大力支持。

文章衔接:https://doi.org/10.1016/j.biopsych.2020.09.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