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美国凯斯西储大学医学院Alvin Schmaier教授线上做客同济药理论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4-01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31日上午9:00我系荣幸邀请美国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医学院Robert W. Kellermeyer冠名教授Alvin Schmaier线上做客同济药理论坛第二十三期,方超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Schmaier教授通过视频会议分享了精彩的学术报告“Ponatinib-Induced Vascular Inflammation - Not the Usual Stuff!”。

Schmaier教授1974年在Temple University获得医学博士学位,随后在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进行住院医师和博士后研究。1979年—2005年间先后在Temple University和University of Michigan任助理教授、副教授和终身正教授。2005年至今任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 Cleveland Medical Center血液与肿瘤系出凝血项目主任。Schmaier教授在凝血和血管生物学领域有超过40年的研究经验,对领域的发展做出许多卓越贡献,特别是对于内源性凝血通路的活化、激肽释放酶—激肽系统以及凝血因子XII的研究做出了许多开创性的贡献。Schmaier教授30余年来长期获得NIH资助,在N Engl J Med、Circulation、Blood、J Clin Invest等专业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主编3本血液学教材,担任Frontiers in Internal Medicine(Hematology)的主编以及Current Opinion in Hematology副主编。

第三代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帕纳替尼(Ponatinib)可有效治疗慢性粒细胞白血病,但在使用过程中心血管事件发生率增加,其病理生理机制尚不明确,在本次学术交流活动中,Schmaier教授分享了Ponatinib导致血管炎症反应和激活血小板的分子机制,并探讨了减少该不良反应的预防措施。在互动阶段,师生们踊跃提问,大家就Ponatinib对血管炎症相关信号转导通路的影响及可能的作用靶点展开了热烈讨论,取得了良好的互动学习效果。这次线上学术交流活动的成功举办活跃了我系科研氛围,促进了我系教师的国际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