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黄明东教授做客同济医学院论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5-10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9日下午16:00应药理学系方超教授邀请,生物药光动力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福州大学黄明东教授做客同济医学论坛第218期,黄教授分享了精彩的学术报告“缺血性脑卒中和光动力学疗法”。

黄明东教授1993年获得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Scripps研究所和哈佛大学医学院工作,曾经以项目负责人身份承担了美国NIH的RO1和美国心脏协会SDG等研究项目。2003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2006年获得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7年入选国家级百千万人才,2013年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6年获得福建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称号。学术上,发表原创科研文章200多篇,有六篇发表在《科学》和《自然》及子刊杂志上,其中四篇为第一或通讯作者。主要开展化学生物学和结构生物学方面的研究工作:1)光敏剂的合成和机理研究。发展了一种抗菌化合物,用于消毒和杀菌,主要特点是广谱性:可以杀灭包括革兰氏阳性和阴性的多种细菌,特别是能够杀灭耐药菌。2)蛋白质结构及基于结构的药物设计。侧重于水解酶和其调控蛋白、特别是血栓形成和血栓溶解系统相关蛋白的结构研究,基于结构研究发展了系列尿激酶、尿激酶受体、PAI1的抑制剂,用于抗肿瘤、溶血栓、促纤溶等应用,发展一种靶向肿瘤表面受体(尿激酶受体)的纳米药物载体。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了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项目、国家基金委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国家科技部863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港澳台重点专项、福建科技厅重点项目等研究工作。

在本次学术交流中,黄明东教授分享了他们研发的重组PA1-1抑制剂的溶栓作用特点以及光敏剂在抗菌和脑卒中模型中的应用,并介绍了光动力学治疗的应用前景。报告结束后,黄教授和在座师生就光敏剂的合成、作用机制,以及在抗肿瘤、溶栓和皮肤病治疗等多种疾病中的应用展开了热烈讨论,取得了良好的互动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