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药理学》课程入选首批国家金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1-17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家“金课”)认定结果,基础医学院《药理学》等6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其中线上一流课程2门、线下一流课程1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2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1门。入选总数在全国医学院校基础医学院中排名第2,在全校排名第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0)》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系列文件要求,推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课程、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2019年起,教育部启动实施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双万计划”,拟通过3年时间,建设10000门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0000门左右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学校建立了以质量为导向的课程建设激励机制,如课程责任教授制度、课程建设立项专项经费支持、课程上线奖励、课程认定奖励制度,为加强课程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政策和经费支持。基础医学院一贯高度重视课程建设,视其为医学人才培养的基石,有着比较深厚的历史积累,且主动适应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的要求,积极组织各系或中心学习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相关文件精神、了解课程建设的要求,提前布局线上课程建设,并推动线上课程应用、与课程教学改革相结合,推动线上线下相结合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将课程建设纳入各系工作目标,并将目标实现情况纳入学院对系的年度行政工作考核,激发课程建设单位的积极性和责任感。教务处、基础医学院、各课程团队共同完成申报材料,取得了良好成绩。

在医学院的统筹协调下,基础医学院将继续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新医科建设和新时代医学教育创新发展主题,牢固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按照“两性一度”即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标准,积极推进课程改革创新,对课程内容和教学形式进行更深入改革,关注学生学习结果,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为积极推进同济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做出贡献。(文:晏汉姣)

附:基础医学院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

序号

课程类型

课程名称

课程负责人

课程团队其他主要成员

1

线上一流课程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孙军

段秋红、袁萍、田俊、卢涛

2

线上一流课程

药理学

陈建国

王芳、刘慧、吴鹏飞、明章银

3

虚拟仿真实验

教学一流课程

同种异体造血干细胞移植后免疫重建检查技术

尹丙姣

郑芳、谭政、翁秀芳、朱慧芬

4

线下一流课程

组织学与胚胎学

李和

李宏莲、周琳、刘向前、沈建英

5

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

医学微生物学

范雄林

余冰、李建蓉、石春薇、徐飏

6

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

人体寄生虫学

刘文琪

关飞、陆盛军、王婷、雷家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