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徐州医科大学乔建林教授作客同济青年论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4-27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4月20日下午16:30,徐州医科大学乔建林教授作客同济青年论坛,药理学系方超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乔教授分享了精彩的学术报告“磷酸酶调控血小板功能的机制研究”,并与参会师生展开了热烈讨论。

乔建林教授是江苏特聘教授、江苏省双创人才、江苏特聘医学专家、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A类)、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现就职于徐州医科大学血液病研究所、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血液科,研究方向为血小板和血栓性疾病。现担任Platelets杂志副主编、中国生理学会血栓与止血专委会委员、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血栓与止血学组委员、江苏省医学会血液学分会血栓与止血学组副组长、江苏省研究型医院学会血栓与止血专委会副主任委员。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面上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0余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BloodImmunol RevHaematologica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60余篇。

蛋白磷酸化和去磷酸化在细胞信号转导中发挥重要调控作用。蛋白酪氨酸磷酸酶非受体型22(Protein tyrosine phosphatase nonreceptor type 22,PTPN22)是一种重要的蛋白酪氨酸去磷酸酶。在本次学术活动中,乔教授分享了他们近期发表在血液学领域顶级期刊Blood上的研究工作。他们首次研究了PTPN22在血小板中的表达及作用,发现PTPN22通过调控磷酸二酯酶5A丝氨酸磷酸化水平,影响血小板功能和动脉血栓的形成,揭示了血栓形成调控的新机制。在互动阶段,师生们踊跃提问,大家就血栓形成过程中血小板与中性粒细胞的相互作用、血小板蛋白磷酸化的调控靶点及其在血栓栓塞性疾病中的作用机制展开了热烈讨论,取得了良好的互动学习效果。这次学术活动进一步活跃了学院科研氛围,促进了学院师生与外界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