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支部风采】基础医学院药理学系党支部:打造“党建+”育人模式,培育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5-08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党委组织部、党校 [浏览次数]:

基础医学院药理学系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党建引领学科、教学和科研”为实施路径,培养政治素质过硬、专业素养扎实的研究生,助力健康中国战略。

一是党建引领学科建设,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基础医学院药理学系有教职工20人,其中党员13人,占比为65%。坚持党建与业务“双轮驱动、双融双促”,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认真贯彻落实校、院两级党委的决策部署,组织教师开展专题学习,并通过主题观影、红色基地研学等强化理论武装、涵育优良师风,凝聚起助推学校发展的强大思想动力。坚持“质量导向”,通过集体备课、课程思政研讨、新进教师专项培训、研究生培养研讨等提高教学能力。

采用引进优秀青年人才与培养原有教职工两手都要抓,齐头并进的举措,培养了一支政治思想过硬,业务能力突出的中青年教师骨干。其中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教育部长江计划特聘学者2名、973计划首席科学家1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名、青年千人计划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1人,湖北省百人计划2人,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牵头获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湖北省教学成果奖2项, 1人次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人次获校级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1人次获校“十佳优秀青年教工”1人,4人次入选基础医学院教学综合评价排名前十。这些优秀师资不仅是学生科研的榜样,也活跃在立德树人的前沿。在近几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多名老师都第一时间投入到了医学院及所在社区的一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党支部入选我校首批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支部书记获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

二是党建引领科技创新,优化双创人才培养。对标拔尖人才培养的要求,主动出击、积极进取,引导研究生到前沿去解决“卡脖子”问题。药理学系近5年获得各级各类科研项目65项,科研经费共计1.26亿元,包括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科学重大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等,以国家级项目为牵引的研究生“创新实践团队培养模式”,引导研究生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奋斗者。近5年来以药理学系研究生作为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3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10分以上的23篇。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奖。1人入选国家海外青年高层次人才。1人荣获“中国创业榜样”称号。

三是党建引领人才培养,赋能学生全面发展。药理学系党支部坚持“立德树人”服务学生成长。药理学系支部专设副书记一职分管研究生工作,让学生从开启研究生生涯的那一刻开始,即可深刻感受到同济大家庭的温暖。在支部的倡导下,建立以导师团队的形式组织研究生入学、开题、中期汇报和毕业预答辩全流程指导,严格研究生的全流程管理,开设的研究生课程《高级药理学》《药理学实验方法》,提高研究生的科研素养。专设由教授组成的“助教培训团”,由教授们手把手对他们进行实验技能培训,并指导每位研究生同学完成本科生的助教工作,培养研究生的职业认同感,提升职业素养。定期组织学生参加国际和国内重要会议交流,并邀请国际上和国内的知名专家依托“同济药理论坛”与研究生开展线上和线下形式多样的交流,培养研究生的国际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