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香港大学张樟进教授做客同济药理论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05-19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香港大学中医药学院副院长,终身教授对我校进行了学术访问。5月13日下午,张樟进博士应邀参加了第十期“同济药理论坛”,与我系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陈建国教授主持了本次活动。药理学系的全体老师和研究生以及基础医学院其他系部的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张樟进教授现为香港大学中医药学院终身教授,副院长,兼任精神病学系、家庭医学系和生物医学系荣誉教授,香港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睡眠生理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神志病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及中国药理学会神经精神药理学专业委员会理事。1985年毕业于上海中医药大学,1985-1991年在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获医学硕士和医学博士。1995-2006年先后在美国范德堡大学和美国国防医科大学精神病学系任职。2006年9月受聘于香港大学中医药学院。张教授长期从事中药针刺治疗神经精神疾患的基础和临床研究。主持完成了20多项研究课题,在国际学术杂志上发表了100多篇研究论文和综述,参与8部学术专著和教材的编写。

张樟进教授作了题为“精神疾病的中医药治疗:从古代到今天”的学术报告。他介绍了自己通过多年研究提出的“神经针刺单元”理论,这有助于解释针刺的治疗作用和机制。然后介绍了自己的科研工作,特别是以严谨的随机对照方法来验证中药制剂及针灸疗法在治疗抑郁症等中医神志病以及治疗抗精神病药物副作用方面的疗效和安全性。师生就感兴趣的问题与张教授作了积极的交流和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