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同济药理论坛精彩继续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10-15 [来源]: [浏览次数]:

同济药理论坛第十二期于2016年10月10日上午10:00在药理学系会议室举行,明章银教授主持本次论坛,我院药理学系刘慧副教授和汤强副教授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刘慧副教授此次报告题目为“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在肿瘤治疗中的应用”。癌症免疫治疗被列为2013年最重大的科学突破。在癌症免疫治疗中,抑制免疫检查点通路被认为是最有前景的治疗方式之一。目前已有多个抑制免疫检查点通路的单克隆抗体上市或进入临床试验。刘慧副教授与大家分享了目前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研究进展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筛选具有抑制免疫检查点作用的小分子化合物的研究设想。

汤强副教授的报告“Brugada综合征恶性心律失常预防的新探索”,Brugada综合征是一种离子通道基因异常所致的原发性心电疾病,具有高的心源性猝死风险,目前除奎尼丁外尚无预防Brugada综合征恶性心律失常发生的药物。汤强副教授结合近期部分研究工作,提出甲基莲心碱的电生理特性优于奎尼丁,可能成为有开发前景的Brugada综合征恶性心律失常预防药物。

两位副教授的学术报告使到场的师生深受启迪,在互动阶段,师生踊跃提问,气氛热烈。我系将继续定期开展同济药理论坛活动,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宽松自由的学术交流平台,期望此论坛在促进科研创新驱动和转化合作,提高我系学术影响力上做出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