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中科院上海药物所髙召兵研究员做客同济药理论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4-20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2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髙召兵研究员应邀参加了第十四期“同济药理论坛”,与我系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陈建国教授主持本次活动。药理学系的全体老师和研究生以及基础医学院其他学系及药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高召兵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课题组长、神经药理学研究国际科学家工作站执行主任。1997年毕业于泰山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03年于同济医学院获得硕士学位,2006年获得神经药理学博士学位,之后赴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神经科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0年回国加入上海药物所。主持重大新药创制候选新药项目、重大科学研发计划课题等多个项目,发表20余篇论文。主要研究方向为神经系统疾病相关的离子通道药理学研究和药物发现。

高召兵研究员作了题为“靶向KCNQ钾离子通道的抗癫痫药物研发”,介绍了近年来他在靶向KCNQ通道抗癫痫药物的新机制和新药发现中取得的进展:证明抗癫痫药物的亚型选择性与细胞膜PIP2的水平密切相关,并揭示膜磷脂调控离子通道的分子机制;确定通道电压门控电荷通路是抗癫痫药物的新靶点;建立了通道电压感受区移植策略,可以作为小分子药物筛选的模型;并介绍了目前正在进行的一个抗癫痫候选药物的系统性临床前研究。

高召兵研究员还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的概况,作为我国最重要的创新药物研究基地之一,上海药物所是一家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的综合性药物研究机构,现有4个国家级研究中心: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新药筛选中心、中药标准化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化合物样品库,所内设有如药物靶标结构与功能中心、药物发现与设计中心、上海药物代谢研究中心、药物安全性评价研究中心、药物制剂研究中心、药理学研究室等与创新药物研究相关的技术平台。在上海药物所的平台上,不同研究方向的专家在新药研发全过程中通力合作,提高了研究的效率。

髙召兵研究员的报告引起了在座师生的极大兴趣,纷纷举手提问,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