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同济药理论坛邀请哈佛大学方超博士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5-15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3日上午,基础医学院药理学系“同济药理论坛”如期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哈佛大学医学院贝斯以色列医学中心的方超博士来我系进行学术交流。陈建国教授主持了本次活动,药理学系的全体老师和研究生以及其他院系的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方超博士为上海交通大学Bio-X研究院学士及分子生物学专业硕士,美国凯斯西储大学(Case Western Research University)病理学博士。2014年至今,方博士在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贝斯以色列医学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方超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为血栓形成的分子机理和相关的血管生物学,并评估药物干预对血栓形成风险的影响。现已在国际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15篇,包括Blood、Journal of Investigation和Nature Communication等。先后获得国际血栓止血协会青年学者奖和北美血栓止血协会MRA奖。方超博士将于2017年加入药理学系继续进行科研工作。

方超博士作了题为“Protein Disulfide Isomerase (PDI) in Thrombo-Inflammatory Diseases and Its Therapeutic Potential”的学术报告。血管内皮细胞和血小板分泌的蛋白二硫键异构酶(Protein Disulfide Isomerase,PDI)对于血管损伤时血栓的形成至关重要,采用PDI突变体与底物形成二硫键复合物,方超博士鉴定了PDI的底物玻连蛋白,证实了PDI减少血浆玻连蛋白上的二硫键,使其能够结合内皮细胞和血小板上的αVβ3和αIIbβ3,并促进血小板聚集和血栓形成。在此基础上,方超博士还进一步观察了PDI抑制剂对镰状细胞贫血所致的溶血、再发性疼痛危象以及器官损伤的影响,探讨了PDI抑制剂在血栓相关疾病治疗中的应用。

方超博士的报告引起了在座师生的极大兴趣,纷纷举手提问。最后,陈建国教授对方超博士即将加入药理学系表示热烈欢迎,并期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能有更多的分享和交流,创造活跃的科研氛围,促进药理学系的教学和科研水平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