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第十八届全国神经精神药理学学术交流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0-22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12日~14日,两年一度的全国神经精神药理学学术交流会议在武汉欧亚会展国际酒店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药理学会神经精神药理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湖北省药理学会和华中科技大学承办。中国药理学会理事长张永祥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陈建国教授、中国药理学会神经精神药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胡刚教授、名誉主任委员李锦研究员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会议开幕式由副主任委员陈忠教授主持,学会领导及部分常务委,以及来自国内外诸多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神经精神药理学领域专家和学者3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此次会议共收到论文摘要132篇,经审核后刊登在《中国药理学与毒理学杂志》2018年第9期上。会议设置了大会特邀报告9个、专题报告41个、壁报交流41个,中英文青年论文报告比赛42个。

大会特邀报告中,华中科技大学陈建国教授探讨了基于GABAA受体调节蛋白的焦虑症治疗新靶点研究,澳门科技大学朱依谆教授介绍了中药来源的单体益母草碱在神经精神疾病中的新作用,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赵强研究员作了题为“GPCR受体结构与功能研究”的报告,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毒物药物研究所李锦研究员系统介绍了药物成瘾的行为学特征及其神经生物学基础,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张永祥研究员介绍新药创制重大专项支持下的神经精神药物研发情况,浙江大学陈忠教授介绍了脑疾病新靶点研究的新策略,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徐富强研究员带来了题为“基于病毒的神经环路研究工具研发与应用”,北京大学库宝善教授围绕“兴趣——趣谈”作了报告,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胡刚教授作了题为“奋力开启中国神经精神药理学的新时代”的报告。

本次会议分设四场专题报告,包括脑中风与脑损伤、神经退行性疾病、药物成瘾与精神疾病,其他学科与前沿交叉技术,来自药理基础研究和神经精神临床研究的专家、学者,围绕学术前沿,展开热烈地交流和讨论,推动学术创新,促进交叉融合,努力搭建基础与临床研究之间的转化通道。

此外,会议设有优秀青年中英文报告比赛和壁报评选活动,设置了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经过现场评议,北京大学刘永清、浙江大学徐层林、军事医学研究院周琥和张艺馨分获中文、英文报告比赛、壁报展示一等奖。大会闭幕式由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苏瑞斌研究员主持,学会领导应邀为“青年优秀报告奖”和“优秀壁报奖”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和奖品。

本次会议期间也召开了神经精神药理学第十五届专业委员会会议,对2018年的学会工作进行了总结和下一步部署,增选了专业委员会委员和常务委员。

本次会议结合重大神经精神疾病的相关的药理学研究,重点交流业内的最新学术进展,

会后,学会收到与会专家学者的反馈,称本次大会学术气氛浓厚,通过大会报告、专题报告、青年报告比赛和壁报展示,反映了我国神经精神药理学研究的前沿进展,是一个非常成功、卓有成效的会议,对于推动中国神经精神药理学的学科发展和建设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