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明章银教授课题组在血小板和肿瘤相关性研究方向增添新成果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3-08 [来源]: [浏览次数]:

我系博士生苗烁为第一作者的研究论文Cancer cell-derived immunoglobulin G activates platelets by binding to platelet FcγRIIa近期在Cell Death Dis( IF=5.959 )上发表,明章银教授为通讯作者。

肿瘤相关性血栓是仅次于恶性肿瘤本身引起患者死亡的第二大因素,目前关于血小板在肿瘤相关性血栓发病机制中的作用仍未完全阐明,明章银教授课题组前期研究论文表明,肿瘤患者血小板活性异常增高。本论文发现,多种肿瘤细胞上清中均存在IgG,B细胞来源的IgG单体结合血小板FcγRⅡa并不诱导血小板活化,而肿瘤来源IgG具有完全不同于B细胞来源的IgG的功能特点。本文采用IgG敲减研究肿瘤来源IgG对血小板功能的影响;采用FcγRⅡa阻断剂研究其在肿瘤上清活化血小板中的作用;通过co-IP检测肿瘤来源IgG与FcγRⅡa之间的相互作用。本研究发现肿瘤细胞来源的IgG可以活化血小板,而血小板FcγRⅡa阻断剂可减弱其对血小板的活化作用,表明肿瘤来源IgG结合血小板FcγRⅡa并活化血小板。本研究揭示了FcγRIIa和肿瘤来源IgG在血小板活化中的分子机制,为肿瘤相关性血栓的临床防治提供新的思路和靶点。

在2019年7月于澳大利亚墨尔本召开的第27届国际血栓与止血会议上(ISTH2019)本论文被遴选为“oral communications”,明章银教授在7月8日的会议上做了学术报告,与来自世界各地的血栓与止血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本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81473270和No.81800133)和华中科技大学自主创新重点项目(2018KFYYXJJ091)的资助。论文链接:https://www.ature.com/articles/s41419-019-1367-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