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同济药理论坛再现精彩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1-10 [来源]: [浏览次数]:

同济药理论坛第二十一期于2020年11月9日上午11:00在药理学系会议室举行,陈建国校长主持本次论坛,我院药理学系新引进教师陈伟教授分享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仿生智能体系用于糖尿病治疗”,并和院内师生展开了积极交流。

陈伟教授2015年1月至2018年4月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陈小元(Shawn Chen)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2018年4月起,加入麻省理工学院Robert Langer教授课题组继续博士后研究,期间担任Advanced Drug Delivery Review, Theranostics, Biomaterials等期刊审稿人;2021年10月入职基础医学院药理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伟教授长期从事利用仿生材料构建智能生物医用器件,用于肿瘤、糖尿病等疾病的诊断与治疗研究。目前已构建多种药物材料复合体系,皮下以及口服智能生物器件等,实现了肿瘤耐药性逆转以及长效的糖尿病治疗。取得多项成果,以第一作者身份Nature Communications, Nano today, Nano Letters, Advanced Drug Delivery Review, ACS nano, 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 Small, Chemical Communications, Matter等高水平国际期刊中发表论文13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0的论文8篇,最近研究中,其发展口服智能微针药片已获麻省理工和诺和诺德公司专利授权,有望很快进入临床应用。

在本次学术交流中,陈伟教授系统的分享了其在美国高水平学术平台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和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从提升病人依从性的角度,提出了皮下仿生矿化的体系解决长效的问题,发展了血糖响应机制解决智能释放的问题,构建了透皮微针系统解决了便利性的问题。此外,陈教授介绍的口服微针智能胶囊引发了师生们的较大兴趣,分别从系统安全性,递送效率,转化潜力等多个角度展开了激烈讨论。在互动阶段,师生们积极提问,气氛非常热烈,大家都开展了视野,激发了热情,取得了良好的互动学习效果。

药理学系非常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有计划地为青年教师们带来国内外的先进知识,提供国际前沿的交流平台。这种学术交流显著地提升了药理学系的整体科研水平,活跃了我系科研氛围。同济药理论坛在我院陈建国教授的构想和倡议下于2015年4月设立,定期开展,采用聘请院外教授(包括国外教授)和药理学系自己的教师相结合,搭建一个开放活跃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了药理学系教学和科研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