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协和医院血液科罗珊珊副教授做客同济药理论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2-23 [来源]: [浏览次数]:

同济药理论坛第二十二期于2020年12月21日上午10:00在药理学系会议室举行,方超教授主持本次论坛,协和医院血液科罗珊珊副教授分享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血小板与补体系统的协同作用在抗系统性真菌感染中的作用和机理研究”,并和院内师生展开了热烈讨论。

罗珊珊副教授2006年自山东大学硕士毕业后,到德国莱布尼兹研究所攻读免疫学博士学位,并先后在德国莱布尼兹研究所和慕尼黑工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有10余年的留德学习和工作经历。主要研究领域集中在补体系统在抗感染、出凝血疾病以及自身免疫性疾病发生中的作用和机理研究。目前已在J Biol Chem.,J Immunol.,Front Immunol., Cell Host & Microbe,J Infect Dis.和cell report.等杂志上发表SCI论文26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7篇。主持德国青年科研基金,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内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同时参与湖北省科研项目一项。同时担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Vaccines and Technologies杂志的编委;Frontiers in cellular and infection microbiology杂志的客座主编,Frontiers Front Immunol., Arch Pharm Res. Aging和MedComm等杂志审稿人。

在本次学术交流活动中,罗珊珊副教授分享了其近期的研究工作,发现白色念珠菌可导致补体系统C3激活,通过GPIb活化血小板,促进微血栓形成,揭示了白色念珠菌致血液系统损害的分子机制。在互动阶段,师生们踊跃提问,大家就补体系统激活和血小板活化的分子机制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取得了良好的互动学习效果。这次学术交流活动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强化了同济药理论坛的品牌效应,活跃了我系科研氛围,促进了我系教师与外界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