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方超教授团队发现黄酮类化合物二氢杨梅素抗血栓作用及机制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3-22 [来源]: [浏览次数]:

血栓栓塞性疾病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目前临床常用的血栓药物作用单一,且大都伴有不同程度出血等不良反应,寻找高效安全的抗血栓药物具有重要临床意义。近期,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方超教授团队发现黄酮类化合物二氢杨梅素可有效抑制血栓形成。研究成果以《Anti-thrombotic effects mediated by dihydromyricetin involve both platelet inhibition and endothelial protection》为题于2021年3月10日在《Pharmacological Research》杂志(IF:5.893)在线发表,基础医学院药理学系博士生陈帅和硕士生吕珂玉为第一作者。





血小板和血管内皮细胞在动脉血栓形成过程中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目前临床常用的抗血栓药物通常以血小板或血浆中的凝血因子作为作用靶点,尚未有以内皮细胞为靶点的抗血栓药物。二氢杨梅素是我国药食两用植物藤茶中含量最丰富且最主要的有效成分,在此次发表的最新研究中,方超教授团队发现二氢杨梅素不仅可抑制血小板聚集、释放、粘附和扩展等功能,并且可保护内皮细胞减少促凝因子释放、抑制TF表达和活化并减少纤维蛋白生成,通过抑制血小板活化和保护血管内皮细胞双重作用抗血栓形成,且不会增加出血风险。该研究对二氢杨梅素抗血栓作用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进行了整体评估,为二氢杨梅素的开发和利用提供了理论依据,提示二氢杨梅素有望成为新型高效且安全的抗血栓药物。

该项研究工作得到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美国血液学会全球研究奖的资助。

文章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043661821001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