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喜讯!陈建国教授团队一项成果荣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3-17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16日上午,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洪山礼堂举行,会上,2022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出炉,我系陈建国教授团队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完成的《基于谷氨酸受体的抑郁症发病机制及药物靶点研究》,荣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随着社会压力不断增加,抑郁症的发病率逐年升高,已成为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但相应的治疗手段有限。陈建国教授团队在国家“973计划”项目、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专项及重大新药创制等国家级课题的支持下,以谷氨酸受体介导的突触功能损伤为切入点,研究抑郁症的发病机制和药物靶点,并进行相关药物研究。历时8年,团队取得了系列原创性研究成果,揭示了特定脑区谷氨酸受体膜表达异常在抑郁症发病中的作用及机制,提出了“调控谷氨酸受体膜稳定性治疗抑郁症”的新策略,发现系列对抑郁症有治疗作用的化合物。系列成果发表在Molecular Psychiatry、Biological Psychiatry、Science Advances、Cell Research等重要期刊,授权专利6项。

基础医学院陈建国教授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