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系陈伟教授 “仿生智能微针药物递送新策略”入选首批湖北省实验室亮点科技成果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0-1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充分展示湖北省实验室体系科研工作成效,营造良好科技创新生态,加快实验室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研供给与产业需求良性互动,湖北省科技厅征集118家实验室填报科技成果405项,经多轮遴选,53项科技成果被纳入湖北省实验室亮点科技成果库,纳入的高质量成果分布在现代农业、生命健康、光电子信息、现代化工及新材料、新能源与资源环保、先进制造等领域,与湖北重点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密切契合。

经过药物靶点研究与药效学评价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推荐,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药理系陈伟教授所开展的“仿生智能微针药物递送新策略”研究成果被纳入省实验室亮点科技成果库。陈教授长期从事利用生物启发技术构建药物制剂及智能器件用于疾病诊断治疗的研究。考虑到常规给药方式通常受限于专业医疗人员不足、患者依从性差、给药记录程序繁琐、制剂运输储存需要低温环境等缺点,团队围绕仿生智能微针这一智能器件,经皮递送多种组分实现了如下系列成果:

(1)可标记和简易分离的仿生智能微针贴片系统,实现COVID-19疫苗安全有效接种和信息存储(ACS Nano 2022, 16 (5), 7512-7524),提升了人群疫苗接种依从性,并提高了疫苗接种效率。

(2)仿生定向牵引抗菌丝胶微针高效修复了感染性全层皮肤缺损(Nano Lett. 2022, 22 (7), 2702-2711),加速了难修复创口的修复。

(3)提出了微针结合寄生虫制剂糖尿病治疗的新策略(J. Nanobiotechnology 2022, 20 (1), 377),推进了寄生虫制剂用于临床转化的进程。成果发表后,该研究获得了第9届全国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大赛)校赛特等奖以及2023年湖北省第十四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相关成果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目前在审批过程中。成果发表后,吸引了包括远大医药等多家企业的合作邀请,有望实现相关技术的快速落地转化。此外,基于上述成果,团队还发展了部分新的微针技术用于粘膜互作增强(ACS Nano, 2023, 7, 15696-15712)、干燥病调节(Chem. Eng. J. 2023, 145672)及肿瘤治疗(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2023, 15, 16526–16538;J. Control. Release 2023, 358, 566-578)等,在多个领域展现出较大潜力。在此基础上,团队总结了微针技术在各领域内的应用潜力,撰写相关综述,展望了该技术的未来前景(Adv. Mater. 2022, 34 (6), 2106701,Chin. Chem. Lett. 2022, 108103,Theranostics, 2021, 11, 10012-1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