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系概况 >> 离退休教授 >> 正文

吕富华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0-08 [来源]: [浏览次数]:


吕富华1907.7-2004.4

男,1907年生于山东省黄县(现龙口市)。中共党员,中国民主同盟会盟员。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六、七届武汉市人大代表,博士导师。中国心血管药理学会、湖北省及武汉市药理学会的创始人和奠基人。是我国著名药理学家,医学教育家。1932年毕业于上海国立同济大学医学院,毕业后留校任教,次年赴德国佛莱堡大学及柏林大学留学,1936年获医学博士学位后回国。历任同济大学医学院药理教研室教授、主任,兼任上海圣约翰大学医学院药理教授,中南同济医学院、武汉医学院、同济医科大学教授、博士导师,全国血吸虫病研究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理学会理事,中国药理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心血管药理学会主任委员,湖北省及武汉市药理学会主任委员,中国生理学会武汉分会理事长,卫生部药典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吕富华教授对植物学的研究造诣很深,早在上世纪30年代,在国际上首次证明烟草焦油的致癌性。从1955年起致力于有强心作用的国产植物药毒毛旋花——羊角拗等的研究。羊角拗中的羊角拗苷已被载入1963年版的中国药典。从上世纪80年代起,指导教研室教师、研究生、进修生进行实验,证明粉防已碱、甲基莲心碱、蝙蝠葛碱的抗心律失常作用。

吕富华教授不仅在科学研究工作中为发掘祖国医学遗产作出了贡献,而且在药理学教材编写和师资培养等方面亦作了大量工作。他是上世纪50年代张昌绍教授主编的全国《药理学》教材的主要作者,《医用药理学》、《心血管药理学》的主审和作者,他十分重视人才培养,为中国药理学界培养了许多优秀科学人才。为此,1996年全国心血管药理学会决定成立“吕富华教授基金会”以表彰吕富华教授在发展我国心血管药理学事业中的卓越贡献,弘扬其严谨治学、刻苦探索、热心培养青年一代的精神,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在教学、科研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